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2-18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思路,加强全域保护,提高防洪能力,将邯郸母亲河打造成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辐射带动沿岸周边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邯郸市滏阳河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我局起草了《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五部分。

(一)指导思想。

(二)管理维护范围。明确了滏阳河有堤防和无堤防河段的管理维护范围。

(三)管理维护标准。主要明确了河道与堤防、堤顶路与桥梁、河道边坡及两岸绿化、水质与水面、水工建筑物、整体环境等六方面的具体管理维护标准。

(四)职责分工。主要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按照各自职能,各司其职,对滏阳河实施相应管理。

(五)有关要求。主要阐述了落实滏阳河管理维护实施意见的保障措施和具体要求。

三、关于几个问题的解读

(一)滏阳河的管理维护范围滏阳河邯郸段自峰峰矿区金村至鸡泽县邯邢边界,全长184公里。有堤防河段的管理维护范围为两岸堤防、堤防之间的水域、滩地,无堤防河段的管理维护范围为规划河道内的水域、滩地横向边界按河道划界成果确定。

)河道与堤防管理维护标准对堤防进行经常保养和防护,及时处理表面缺损,保持堤防完整安全;堤顶坚实平整,堤肩线顺直,无凹陷、裂缝、残缺;堤坡无雨淋沟、滑坡、裂缝、塌坑;滩地平整,无挖掘、埋坟等现象;河槽行洪输水畅通,无淤塞、坝埂阻水、围垦现象;安全设施及警示标识布局合理、设置规范。

)水工建筑物管理维护标准水闸、橡胶坝、扬水站等水工建筑物管理科学规范,工程完整、安全土工无冲沟、残缺,混凝土工程无脱皮掉角损伤,浆砌石工程无塌陷、蛰裂、松动;铁件无锈蚀,木件无糟朽,螺丝无松动;机电设备开停灵活,运转安全;计量监测设备、信息化系统维修保养及时,运行正常。

文件链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