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挟天子以令诸侯

发布时间:2007-08-29

 

[典源]《后汉书·袁绍传》载:汉末,群雄四起,天下大乱。加之豪强董卓一手导演的废少帝立献帝史称“董卓之乱”,使局势更加动荡。公元195年冬,董卓部将李傕将献帝刘协追赶至曹阳(今河南陕县西南)。时已和雄北方的冀州(治所在河北省临漳县西南)牧袁绍,逐鹿中原希望最大。冀州从事沮授向其劝谏说:冀州社会安定,人心归附,如能西迎献帝,在邺城建立皇宫,挟制天子以号令诸侯,必然天下无敌。因袁绍内心就不拥护汉献帝,加之又有人反对沮授的建议,结果没有被袁绍采纳。《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今操已拥兵百万之众,挟天子以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

[释义]沮授,广平(今河北省永年县)人。袁绍占领冀州后,辟为从事。官渡之战被俘,曹操劝降不成,不得已杀之。公元196年,曹操迎献帝以许县(今河南许昌东)为都,挟天子以令诸侯。

[谓喻]“挟天子以令诸侯”,比喻借重权威人士的名义,发号施令。清·袁牧《续子不语·麒麟喊冤》:“朕命白虎驮邱生来,原恶其自矜汉学,凌蔑百家,挟天子以令诸侯,故有投畀豺虎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