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王顺庄园

发布时间:2011-09-23

王顺庄园位于武安市伯延镇南文章村,建于19321935年,建筑面积2780余平方米,共有6座院落,楼房、平房80余间,中间有一条宽383的东西大路间隔。主要建筑位于大路北侧,坐北朝南,为4座院落,均为砖石、木结构的平房建筑,是王顺及其子女的居室,为其建筑及雕刻装饰珍品精华之所在。路南两院为下人、长工、护院住房及磨房和喂养牲口的场所。除北房的三间楼房,余下均为平房,砖木结构的民式建筑。整个庄园保存较为完整,整个建筑布局整齐,用料精细,取材优良,每块砖要经过磨平,精工细做。石、砖、木等各种雕刻、各式彩绘等工艺精美。另外,在村南,还有王家果园一处,占地面积近1万余平方米,现井盖等设施尚存。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顺,号建堂(1867—1937),前半生务农,后出外做生意发迹,回家置土地,建造了典型的冀南庄园,代表了当地的建筑水平和民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