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文物古迹

响堂山石窟

发布时间:2011-08-31

  响堂山石窟有南北响堂山之分,位于邯郸峰峰矿区,坐落在风景绣丽的响堂山(鼓山)之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始凿于北齐年间(公元550--577年),隋唐宋明各代均有续凿。现有16窟,大小佛像4300多尊并有大量经文,雕刻,是研究佛教、建筑、雕刻、美术、书法的宝库,在我国石窟艺术向唐代写实风格的演变中,起着承上启下作用。

  北响堂山石窟位于矿区和村东,北鼓山西腰,现存石窟9座,大小佛像72尊,其中南、中、北三大窟为北齐王朝开凿。三窟中以位于窟群北端的大佛洞规模最大,装饰最华丽。该窟进深11.8米,宽13米,高11.4米,置塔形柱三面开凿一大龛,正面龛内一佛两菩萨,正尊坐佛连座通高5米,佛背光浮雕塑火焰忍冬纹,七条火龙穿插期间,生动活泼。塔柱上窟壁共凿26个列龛,列龛由弓形楣梁、垂幔、龛柱、覆钵等组成,雕刻细致,钵顶雕塑华丽的大型火焰宝珠,窟的整体部局,装饰,显示北齐时期的高超雕刻艺术。

  

   南响堂山石窟,位于彭城滏阳河源头北侧山腰, 现存七窟,均凿于北齐, 大小造像3588尊,其中千佛洞最为华丽, 窟外整体外观为覆钵塔形。窟前设四柱三开间前廊的仿木结构建筑,其斗拱窟檐以上凿大形覆钵, 钵中央雕展翅欲飞的金翅鸟,上雕宝珠,钵两端饰卷云状山花蕉叶, 这一保存完整华丽的装饰,十分罕见。窟内进深3.6米,宽3.9米,高3.7米。 前壁满雕塑千佛, 其它三壁又凿一大龛,内均一佛二弟子两菩萨。壁上部也各雕千佛,下设基坛,窟顶微隆, 雕莲花和八尊伎乐天, 形象生动形象美观,堪称时代佳作。 石窟附近有古塔,靠山阁楼,寺院殿宇等附属建筑群。 另有称作'小响堂'的水浴寺石窟,位于北鼓山东麓, 与北响堂隔天宫峰东西相立。 现存东西两座石崖, 两处摩崖造像,两座北宋经幢, 水浴寺的前殿等。 响堂山石窟,规模宏伟,雕刻精致,可与三大石窟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