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邯郸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八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26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八条政策措施

 

一、建立稳固推动激励机制。争取省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发展对外贸易的积极性,对均衡进度好、综合排名靠前的县(市、区)给予奖励。推动邯郸国际陆港、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增加中欧班列开行班次,稳定图定化运行,助力我市外贸企业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加大对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晨光天然色素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金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龙头外贸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加大对出口20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研发设计、国内外参展、营销模式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稳定和扩大贸易规模,为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三、加大对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支持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跨境电商1210零售进口试点保税监管设施;支持邯山区邯郸盘古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峰峰矿区金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展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各县(市、区)加大招引跨境电子商务区域性总部、园区、第三方平台力度,对落户首个年度产生进出口额的给予重点扶持。对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新增服务中小企业20家以上的给予支持;对新增的市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中小企业20家以上的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四、提升外贸基地发展能级。推动武安精品钢材、永年紧固件2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7个省级外贸基地加快发展,支持搭建研发、设计、检测、营销、信息、物流、培训、展示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增强示范带动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省级外贸基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五、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借力中央和省级外贸专项资金,利用好省商务厅举办的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东盟专场、日韩专场等12场线上贸易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等国内重点展会。探索以“代参展”方式组织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组织紧固件、劳保、自行车(童车)等行业企业参加中国·义乌国际五金电器暨劳保用品博览会、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帮助企业拓市场、保订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六、支持新增企业培育及产品“回流报关”。支持培育新增外贸生产实绩出口企业,支持企业“回流报关”。(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七、推进名品、名企、名家“三名”工程。力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对2022年外贸企业新增1类高新产品出口的、评为省优势外贸企业的、成功注册国际商标或以并购方式获取国际知名品牌的,以及取得AEO认证(世界海关通用的“经认证的经营者”)的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八、积极帮扶小微企业出口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保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争取省资金支持,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增强出口企业接单信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九、扩大优质产品和大宗商品进口。利用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企业进口列入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年版)》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给予贴息支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支持武安保税物流中心扩大与中国五矿、瑞钢联等铁矿石铺货量。支持武安保税物流中心、普阳钢铁、天铁等大型企业联动建立铁矿石资源海外大宗物料生产基地和贸易体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十、发挥义乌“邯郸产品展示中心”作用。支持义乌“邯郸产品展示中心”发挥异地“窗口”带动出口作用,进一步优化“邯郸产品+义乌展示+义乌询盘+中心统筹+邯郸企业联动+邯郸报关”业务流程,培育更多我市企业通过“义乌平台”获取外贸订单、落地“邯郸出口”数据。(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十一、实施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全覆盖。支持县(市、区)在有条件的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外贸企业商会(协会)、外贸实绩较大企业设置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外商对接、翻译、政策咨询、进出口相关资质申领、报关、报检、结汇、退税、信保、核销、物流、融资、培训等全流程外贸综合免费服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十二、深入开展服务贸易拓展活动。支持引进一批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领域规模大、技术新、重点行业市场占有率高的总部公司、区域公司、分公司。支持生产实体企业成立商贸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开展信息技术外包(ITO)、知识(商业)流程外包(KPO)、业务流程外包(BPO)离岸服务外包。(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十三、加大外资招商力度。借助省商务厅70余家境外招商代理、各类商协会和驻华使领馆等平台,对外发布招商合作项目,开展云招商系列活动。举办深圳、北京等主导产业招商推介会,组织参加廊坊经洽会、数博会、“跨国企业河北行”等国家和省重大经贸活动,加强与跨国公司中华区总部、有外资背景的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对接,鼓励外商投资我市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公共基础设施、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力争新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条长的外资大项目、好项目。(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四、强化外资企业服务。充分发挥重点外资企业直报平台作用,跟踪重点外资企业经营情况和外资项目建设情况,组织各县(市、区)建立“一对一”包联服务机制,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落地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投资促进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邯郸市中心支局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会商机制,从投资准入、企业设立、建设运营等环节全程跟踪协调服务,为外商营造公平透明的投资发展环境。(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省外资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年度增资2000万美元、新设3000万美元,符合省商务厅奖励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向省商务厅申报,争取省外资奖励资金。加大境内外资企业再投资延缓纳税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六、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内外资一致要求,推动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在标准制定、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邯郸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邯开放办〔20214号),健全市县两级投诉工作机制,依法处理外商投诉事项,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七、加快推动经开区项目建设。指导各经开区紧盯省确定的建设项目,严格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履约落地,提高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确保全市经开区项目建设取得实效。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安工业园区、成安经济开发区等重点经开区力争排名全省先进,争取省商务厅资金奖励。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经开区扩区调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项目承载能力。(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十八、激励经开区创先争优。聚焦经开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建立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月通报机制。结合省开发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邯郸市开发区绩效考核办法》,加强量化考核,推动经开区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


相关解读:

《关于扎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八条政策措施》解读

明白卡:

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八条政策措施明白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