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邯郸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2-06-26
 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

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疫情防控期间,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积极搭建交易平台,做好网上售房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公示,为购房人提供在线远程看房、询价洽谈、选房锁房等服务,采用电子签名技术实行房屋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为购房人提供便利条件。(责任单位: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二、优化安置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渠道。各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将存量商品住房用作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异地安置住房、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等方式,积极盘活存量市场房源。房地产去化周期偏长的县(市、区)可将存量商品住房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避免重复建设。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责任单位:市建设局、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三、充分保障引进人才的合理住房需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ABCE类)来我市创业,在市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房屋登记部门优先办理房屋登记。对A类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B类、C类人才,租住房屋的据实报销,5年内每年报销最高5万元的租房费用;对E类人才,由各级政府分别给予博士8万元、硕士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申请公租房的,不受收入、社保年限、居住证年限等条件限制,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直接作为轮候批进行配租,如果在志愿填满的情况下仍未配租成功的,在下一次分配时直接列入优先批配租。(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四、满足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大投放力度,及时满足融资需求。合理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落实好首套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参考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要求,减轻购房者负担。加大对房地产项目和建筑企业的金融支持,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金融支持,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责任单位:人行邯郸市中心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五、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和消费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责任单位:人行邯郸市中心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六、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责任单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七、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进度要求。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单栋楼预售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即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证,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八、优化房地产开发资金监管措施。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在主体结构封顶和二次结构完成两节点中间,增加“二次结构完成一半”节点,以二次结构完成一半楼层为节点审核标准,节点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的70%,实施时限暂定至2022年底。今年新开工的房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暂缓缴至年底。(责任单位: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市建设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九、用好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对符合绿色金融支持范围的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装配式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及绿色化改造等绿色建筑项目,将项目评价时间前置,解决绿色建筑评价时间与项目融资需求不匹配问题,支持项目及时享受授信额度、信贷规模、利率定价等绿色金融政策。(责任单位:市建设局、人行邯郸市中心支行、邯郸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十、推行“交房即交证”制度。推动测绘、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流程整合,探索新开发项目在商品住房预售中约定交房即交证,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时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在同批次开发项目中,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即交证达到首批次集中交付50%以上的,给予开发企业预售监管资金、信用加分支持。(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相关解读:

《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解读

明白卡:

关于支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明白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