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蛋鸡补钙 大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1-02-07

   

  饲料中钙质不足,将直接影响蛋鸡的产蛋量、蛋壳厚度、蛋的受精率、雏鸡出壳率以及血清含钙量。但是,给鸡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日粮中含钙量过高会降低饲料适口性,影响采食量。如果饲喂时机不对,或者方式不对,不仅不会起到提高产蛋量和鸡蛋质量的效果,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因此,给缺钙的蛋鸡补钙不仅极为重要,而且大有讲究。母鸡产蛋量的高低和产蛋质量的好坏跟蛋鸡补钙得当与否的关系很大。要想以最佳剂量、最佳时间、最佳配方给蛋鸡补钙,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补钙时机

  应在开产前两周开始补充钙质饲料。实践证明,产蛋鸡日粮中钙的含量以3%-3.5%为最佳,在产蛋高峰期(产蛋率85%以上)日粮中钙的含量可增加到3.6%-4%。这样既可以防止鸡体内钙的缺乏,又不会动用骨髓中的钙源,且能保证鸡在正常产蛋期间对钙质的需求。除饲料中补钙外,在舍内或运动场所放置盛有贝壳粉、蛋壳粉和骨粉的料盒供蛋鸡自由采食。

  补钙时间

  要在每日午后补喂高钙饲料。蛋鸡对钙质的吸收因气候、光照、钙质来源、品质以及个体对钙的吸收等因素有所不同。在鸡产蛋后8-10小时鸡体暂不需要钙质,只是到了夜间蛋壳形成时才需要大量吸收钙质以促进蛋壳形成。由于母鸡将钙存留在体内的能力有限,存留率仅一半,特别是粉状钙,采食后除被吸收利用一部分外,多余的很快会排出体外。连续产蛋母鸡多在上午产蛋,产蛋后半小时,下一个蛋黄从卵巢排入输卵管内。所以连续产蛋母鸡上午不需要补钙,到下午2时后,随着蛋壳沉积速度的加快,需钙量也随之增加。因此,为了使蛋鸡多产蛋、产好蛋,在每天下午2时至6时,给蛋鸡补饲钙质饲料效果最佳。这样鸡就不必再动用骨髓中的钙,也可以充分利用饲料中的钙源形成蛋壳,有利于保持鸡体钙的平衡,使鸡多产蛋,也有利于保证鸡的健康发育。

  补钙数量

  蛋鸡在产蛋期需要大量的钙磷,其中大约有90%的钙用于骨骼和蛋壳,约有80%的磷同钙一起构成骨骼,其余的钙磷分布在全身各组织中,蛋鸡的蛋壳约占蛋重的1/10,其中蛋壳的90%为碳酸钙。一个重约50-60克的蛋含水量碳酸钙4.5-5.4克,按钙的利用率约为60%折算,每产一枚鸡蛋大约需要碳酸钙10克,折纯钙3.5克。但是鸡体内的钙只限保留15克左右,按照产蛋需要,母鸡体内的钙(包括骨钙)仅够产3-4个蛋所需,所以需要大量补钙。

  补钙并非越多越好。一般母鸡每产一个蛋约需钙质4.4克,但是日粮中含钙量如果超过4%,一方面会引起尿酸盐在体内蓄积,造成消化不良引起拉稀,甚至出现痛风症状;另一方面会使饲料适口性变差,鸡群采食量和产蛋量减少。所以产蛋鸡饲料中钙的含量一般以3%-3.5%为好,这样既可防止鸡体内钙质缺乏,而又不会动用骨髓中的钙源,且能保证鸡在正常产蛋期间对钙质的需求。钙源可单独放置,任鸡采食,也可以混于饲料中使用。

  钙料选择

  在产蛋期间,日粮中添加钙应当以贝壳或粗粒石灰石的形式供给,因为这种颗粒钙离开肌胃的速度较慢,对加强夜间形成蛋壳强度效果很好。

  蛋壳粉最好,贝壳粉、骨粉次之。因为蛋壳粉颗粒大小均匀合适,符合蛋鸡的食性;贝壳粉、骨粉等颗粒大小不一,影响啄食效果。

  以海产粗贝壳粉效果最佳。粗贝壳粉由大贝壳粉碎而成,不含细沙,含钙量一般在35%~37%,是蛋鸡的优质钙源饲料。

  补钙方法

  如果是自由采食,可在下午2时以后,先让鸡把槽内饲料吃光,隔半小时后鸡有一定食欲时,把要补的钙料均匀地撒在槽内;若是定时饲喂,可在下午饲喂前,采用先饲钙料,后喂全价饲料的补饲方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必须保证所有的鸡同时都能吃到钙料,这样才能达到全部补饲的目的。

  辅助措施

  日粮中钙磷比例要适当。钙磷一起构成骨组织,而鸡对钙的吸收能力受磷的影响,只有钙磷比例保持平衡时,才能更好地利用钙。在补钙的同时,应喂给适量骨粉或磷酸钙,使鸡饲料中钙磷比例保持在4∶1的平衡状态。

  在日粮中要添加适量维生素C。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C可以减轻鸡的应激状态,而且还能增加蛋内容物。维生素C还可以活化维生素D3,增加甲状腺活动机能和促进体内钙代谢,使钙从骨骼中分泌出来,血液中的钙含量增加,从而提高蛋壳硬度及产蛋量。维生素C的添加剂量以每公斤饲料50毫克为宜。

  补充维生素D。平养鸡除冬季外一般不易缺乏,而笼养鸡则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3有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作用,并能促进骨骼的正常钙化,有利于提高蛋壳质量和产蛋率。产蛋鸡每公斤饲料应含维生素D500国际单位,含量不足时,应添加鱼肝油或合成产品。

  饲料中适量添加微生态制剂,调整肠道菌群平衡,可以提高钙磷利用率。

  注意事项

  各种应激因素都能影响鸡对钙的吸收利用。应激影响可使鸡只产蛋过程和产蛋时间延长,蛋在蛋壳腺中长时间存留而增加钙的沉积,从而使蛋壳颜色变得苍白。因此,在饲养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应激,保持适宜的饲养密度和舍温,这样既可使蛋壳颜色和质量有所提高,还能确保鸡只高产稳产,增加饲养效益。

  在购买全价饲料时应注意质量。目前市场上的蛋鸡饲料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小型饲料厂为降低成本,在全价饲料中大量添加石粉,使得含钙量超过4%。喂这种饲料,蛋壳和产蛋量均会受到影响,可使蛋壳质量变差,产蛋率下降。所以在购买全价蛋鸡饲料时应选择正规大型厂家生产的优质全价配合料。

  控制疾病发生,如输卵管炎、变异传支、肠炎、新城疫等。加强通风换气,降低舍温,增加采食量,减少呼吸散热导致的二氧化碳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