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温室生菜栽培技术要领

发布时间:2021-03-03

  一、品种选择 选择耐寒性强、抗病、适应性强的品种,如皇帝、萨林娜斯、大湖659等,苗床应选择保水保肥能力强的肥沃沙壤土。

  二、苗畦准备 因生菜种子小,苗床耕作要求严格,整地要细,床土力求细碎、平整。每10平方米苗床施用充分腐熟细碎的农家肥10千克、磷酸二铵0.3千克、磷酸二氢钾0.3千克。均匀撒施地面,耕翻10~12厘米,翻耕掺均整平后踏实。

  三、种子处理 生菜可干籽播种,也可浸种催芽。干籽播种时,播前先用相当于种子干重0.3%的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拌种,拌后立即播种,切不可隔夜。浸种催芽时,先用20℃左右的清水浸种3~4小时,搓洗后将水沥干,装入湿纱布袋或盆中,置于20℃环境下催芽,每天用清水淘洗1遍,沥干后继续催芽,2~3天可齐芽。自然条件下温度过高时,催芽可放在井筒或放在山洞等处,温度掌握在15~20℃为宜。

  四、播种 播前苗床浇足底水,趁水未渗完之际,筛土找平畦面,水渗后筛撒0.1~0.2厘米厚的细土,然后播种。每公顷用种量375~450克。为了培育壮苗,防止秧苗徒长而形成高脚苗或弱小苗,播种不宜太密,一般每平方米苗床撒播1克为宜。为了播种均匀,可将种子掺沙分2次撒播,然后筛土覆盖0.3~0.5厘米。为防止水分散失,可根据地温情况在畦面撒施稻草、麦秸或覆盖地膜。为防止蚂蚁、蟋蟀等啃食种子,播后在床面喷洒乐果、敌敌畏等。

  五、苗期管理 一般播种后保持床温20~25℃,畦面湿润,3~5天可齐苗。如果温度过高,应适度遮光,创造一个阴冷湿润的环境,以利幼苗健壮生长。幼苗刚出土时,应及时撤除畦面的覆盖物,以防形成胚轴过分伸长的高脚苗。出苗后白天18~20℃,夜间8~10℃。出苗后7~10天,当小苗长有二叶一心时,要及时分苗,苗距3~5厘米。分苗后,须用5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喷洒或随水浇灌。苗期还须喷1~2次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防治苗期病害。苗龄25~35天,长有4~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赵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