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冬末春初 养兔抓五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7

  冬末春初时期,由于气候寒冷、光照不足及青饲料缺乏,家兔往往生长缓慢,繁殖率下降,造成养兔效益降低,必须采取以防寒保暖为中心的综合饲养管理措施。

  防寒保暖

  (1)保持兔舍温度适宜。家兔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0~25℃。冬季及早春要控制室内气流,关闭排风扇,两头有门的兔舍要关闭一头,减少过堂风,尽量使兔舍温度保持在10℃以上。

  (2)防止冷风侵袭。兔舍应坐北朝南。入冬前检修兔舍,兔舍的窗户要安装玻璃或用薄膜遮挡,门上挂草帘,发现有破损及时修补,防止冷风侵袭兔体。

  保持兔舍干燥

  冬季及早春兔舍内潮湿不利于保温,并易引起兔子呼吸道疾病、皮肤病及其他疾病。因此,应保持兔舍干燥。

  如果地面潮湿,可撒些草木灰或生石灰除湿。

  增加饲喂量和饲喂次数

  (1)增喂能量饲料。冬季及早春兔体热量散失快,应增加20~30%的饲料日粮,特别是要补充能量饲料,如玉米、麸皮、米糠等。

  (2)增加饲喂次数。冬季及早春兔的饲喂次数应适当增加,晚上9时后再喂1次精饲料,增强兔体抗寒能力。

  增加光照

  冬春光照时间较短,可以适当人工补光,特别是繁殖母兔与种公兔,育肥兔不必额外增加光照,同时进行舍内清洁卫生和更换垫草工作。

  防治疾病

  对冬季及早春兔的常发疾病,坚持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定期消毒兔舍。平时在日粮中添加些蒜、葱等。

  冬季及早春兔的常见病有感冒、便秘、腹泻和疥癣等,除做好预防工作外,发现病兔要及时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