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春玉米种植有诀窍

发布时间:2021-03-17

  1、播前准备

  在播种前要施足基肥,造足墒。每亩施有机肥4000公斤左右,磷酸二铵5公斤。按大小行种植,大行距0.6米~0.8米,小行距0.4米。播前3天~5天在小行内喷施除草剂,然后覆盖地膜,以杀死杂草,提高地温。选取生长期短的紧凑型优良玉米品种。

  2、播种

  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即惊蛰前后。在小行内打孔播种,孔深3厘米~5厘米,株距18厘米左右,播种时要注意使两行玉米互相插空。播种量每亩为4公斤~4.5公斤,播后覆土。然后再在地膜上覆盖小拱棚,棚顶高30厘米~40厘米。

  3、田间管理

  种植鲜食玉米时田间管理很重要。要早定苗,约在3叶期即可定苗。要注意适当通风,当玉米顶到拱棚时要及时破膜引苗,以免灼伤苗子。除了在玉米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拔节、大喇叭口、抽雄时施肥浇水外,还应灵活管理,遇旱即浇。浇水时可随水加入适量肥料,以每亩10公斤尿素为宜。

  4、收获

  玉米收获可灵活掌握,若市场价格高,玉米又可煮食时,即可收获。若市场价格低,可作为普通玉米收获,即在完全成熟后采收。据测定,若在玉米完熟后收获,平均亩产约750公斤。早春玉米收获后,还能再种一季夏玉米。

  5、春玉米重防地下害虫

  拌种。在种植春玉米时,用种衣剂,如丁硫克百威、吡虫啉、毒死蜱等进行拌种,就能防止地下害虫为害播下的玉米种子。

  施药。播种时,在玉米种子周围均匀撒施二嗪磷颗粒剂,或毒死蜱颗粒剂,或辛硫磷颗粒剂,每亩6公斤~8公斤,再盖土,就能有效地防止地下害虫咬食玉米地下根系。

  喷药。当玉米种子发芽破土露叶后,每5天~7天叶面喷洒一次800~1000倍48%毒死蜱水溶液,或800~1000倍50%辛硫磷混合液,或1000~1500倍10%丁硫克百威水溶液,均匀喷施幼苗的叶片和根部的土壤,就能将为害幼苗的地下害虫杀死,保护玉米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