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葡萄受除草剂危害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6-17

  葡萄遭受除草剂危害症状

  葡萄染药后很快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叶片向正面纵卷,叶片的尖端、边缘及中间产生不规则的斑枯,严重者整个叶片干枯,幼嫩部分症状较重。萌芽早的葡萄症状略显轻些,萌芽晚的重些。

  从受害品种来看,欧亚葡萄种较重,欧美杂交葡萄种相对较轻。贝达和山葡萄系列品种受害较重;京亚叶片卷曲程度比巨峰严重;梅鹿辄、赤霞珠等酿酒葡萄品种和红地球、白鸡心等鲜食葡萄品种受害较重,叶片出现严重干枯。

  随着时间的推移,葡萄植株新梢出现严重扭曲,叶片出现扇叶变形,叶脉发黄等症状,花序出现硬化、畸型、退色、变红等症状。在受害15日内,每次降雨后都可造成一次药害反弹,加重危害程度。受害1个月左右,药害症状出现明显好转,植株开始恢复生长。但叶片新梢、花序明显发黄,生长势明显减弱。此时先期受害症状严重的萌芽较晚的植株,症状反到轻于萌芽较早的植株;先期症状严重的京亚品种,在恢复长势和座果方面好于巨峰品种;酿酒葡萄赤霞珠、梅鹿辄等品种恢复较快。

  葡萄受除草剂危害怎么办 防治除草剂危害葡萄的措施

  防治除草剂危害葡萄的措施

  一、隔离:目前形势下,除草剂的使用还无法进行限制,我们葡萄种植户所能采取的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隔离。一是进行保护地葡萄生产;二是在进行露地栽培时,出土后暂时不上架,在5月上中旬见附近玉米种植户喷洒除草剂时,用地膜对葡萄进行遮盖,躲过喷洒除草剂高峰后,再把葡萄上架,进行正常管理。

  二、喷洒清水或解药:如果没有对葡萄进行隔离处理,就要注意在下雨前后出现雾霾天气时,对葡萄喷施清水或碱性农药,如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因为除草剂一般分酸性,遇碱性物质容易分解。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喷洒清水或碱性农药最好是有预见性的,否则出现感官症状后再喷洒。效果较差。

  三、加强综合管理:除草剂对葡萄的伤害一般是暂时性的。发现葡萄受害后,应加强施肥、灌水等综合栽培管理,使其尽快恢复树势。夏季新梢和副梢摘心时,也应错后几天,相应多留几片叶子。

  除草剂对葡萄的危害极大,不但影响葡萄的正常生长,还会对葡萄的质量产量产生影响,因此农户在种植葡萄时,一定要多加注意,提前预防除草剂对葡萄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