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夏季棚内蔬菜需“调湿”

发布时间:2021-07-09

  根据蔬菜对湿度的耐受能力,可将蔬菜分为四类:

 

  湿润型:如白菜、芹菜等叶菜类蔬菜,组织幼嫩,不耐干旱,适宜空气湿度为85%~90%左右。

  喜湿型:如黄瓜、茎叶相对粗硬,有一定的耐旱能力,适宜空气湿度为70%~80%左右。

  喜干燥型:如番茄、辣椒等,单叶面积小,叶面上有茸毛或厚角质等,较耐干旱,适宜空气湿度为55%~65%左右。

  耐干燥型:西瓜、甜瓜、南瓜等,叶片深裂或呈管状,表面布满厚厚的蜡粉或茸毛,失水少、耐干旱,不耐潮湿,适宜空气湿度45%~55%左右。

  由于季节的不同,设施蔬菜棚内空间有限,气流比较稳定,蒸发量大,不易与外界空气对流,空气湿度较露天蔬菜难以调节。一般表现为夏季前后湿度小,而在冬季前后湿度较大的特点。当夏季空气湿度过小时,可通过喷水、灌水的方式来补充,但是当冬季空气湿度较大时,若降湿措施不当,就会诱发病害,降低种植效益。

  在实际生产中,菜农通常在棚内悬挂温度计、湿度计来监控温湿度,很多有经验的菜农也通过棚室内的一些表现来判断空气湿度,如叶片或果实结露情况、叶片吐水情况或者棚膜的流滴情况等。当结露、吐水或棚膜流滴严重时,要及时进行降湿。

  多措并举调节棚内湿度

  通风排湿:夏季可通过加大顶部放风口和前脸处风口,并延长放风时间来降湿。

  覆盖吸湿有机物:建议在操作行铺设具有吸湿作用的有机物,如秸秆、稻壳、稻草等,这些有机物不仅能够减少地面水分蒸发,还能起到吸湿调节地温的作用。夏季防止阳光直射,有效降低地温,还能够减轻操作行来回走动对土壤的踩踏压实,同时换

  茬翻地时将这些有机物翻入土壤,腐烂后还可为土壤提供有机质,培肥地力,增加土壤透气性,缓解板结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