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玉米应对强降雨田间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13

  当前我市夏玉米大部分9-10片叶,处于营养生长阶段,晚播春玉米处于大喇叭口期,近日强降雨将对玉米生长带来不利影响,针对强降雨采取以下应对管理措施:

  一、排除积水。农田长时间积水,土壤严重缺氧,农作物会窒息死亡。因此,强降雨后如果出现田间积水情况,应及时疏通田间沟渠,或借助排水机械,尽快排出田间地表积水;并通过挖泥涝沟等方法,渗出耕层滞水,排出田外。

  二、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因长时间雨水浸泡会造成土壤板结,影响根系正常生长。进行中耕松土后,可破除板结,散墒透气。时间宜掌握在排水后地面泛白时为宜,中耕宜浅不宜深,一般以4-5厘米为宜,应连续中耕2次为好。

  三、防治病虫害。降雨容易诱发病虫害发生,特别是玉米褐斑病、顶腐病等,要做好病虫害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对积水地块玉米,结合病虫害防治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者叶面肥,促进其生长。

  四、化控防倒伏。夏玉米营养生长阶段降雨过多造成基部节间过长,容易造成后期倒伏,要及时喷施化控剂或者生长调节剂,控制旺长,缩短基部节间,提高抗倒伏能力。

  五、春玉米趁雨追肥。晚春播玉米处于营养生长阶段,要趁雨开展追肥,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促进成大穗。

  六、应对倒伏。如果降雨和大风造成玉米倾斜倒伏现象,不用人工扶起,以免造成根系的二次伤害,由于作物生长具有向光性,倒伏倾斜的植株会自然恢复直立生长。有条件的,可以把叶片、茎秆上的糊泥掸掉或洗净,以尽快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作用。